当前位置: 首页>>直属党建>>正文

 

直属单位党总支开展“脚下的土地 身边的历史——传承中华民族奋斗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本站| 作者:  |日期: 2021年04月12日|   (浏览) [字号: ]

410日,直属单位党总支组织教职工党员干部和民主党派成员一行赴周原博物馆、张载祠(横渠书院)、扶眉战役烈士纪念馆,开展“脚下的土地 身边的历史——传承中华民族奋斗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周原博物馆位于宝鸡市扶风县城以北的法门镇召陈村,1982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成立遗址性博物馆,20161128日周原国际研究考古基地正式对外开放。馆内收藏有周原遗址出土的万余件珍贵文物,包含青铜器、甲骨文、玉器、陶器等,全面地反映了三千年以前周人的生产、生活习俗和政治、经济状况。在周原博物馆,大家聆听着博物馆讲解员的讲解,感受着脚下这片土地三千年前的兴衰沉浮与沧桑变迁,无不为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所折服,为我们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提供了丰厚的历史史料,大家为周文化的深邃和伟大而感叹。

随后,大家来到张载祠(横渠书院)参观学习,聆听讲解。张载祠(横渠书院)位于宝鸡市眉县城东26公里处的横渠镇,为中国北宋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关学”领袖张载的讲学台。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并解读张载的生平、“关学”思想、家规家训等。大家查看图片和实物,认真听讲“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四为”思想和“六有”“十戒”“东铭”“西铭”等思想精髓。大家认为,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运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对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指导价值。

之后,大家前往扶眉战役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这是为纪念在全国解放战争中西北战场上最大的一次战役——扶眉战役而壮烈牺牲的3000多名解放军指战员修建的一处烈士陵园。在庄严雄伟的扶眉战役烈士纪念碑前,党总支书记高建会主持,和大家一起举行了向扶眉战役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大家共同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向烈士们默哀、三鞠躬,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大家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大家以铿锵有力的誓言告慰先烈们的在天之灵,以誓词表白接过革命先烈的旗帜,接手革命先烈未完成的事业,并为之奋斗终生的雄心壮志。随后,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一起参观扶眉战役纪念馆,共同聆听讲解,仔细观看大批珍贵史料、历史文物、数百件烈士遗物和部分领导人、参战将军的题词,感受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大家仿佛置身于扶眉战役中革命先烈英勇顽强、浴血奋战的场面,如今重温当年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更加明确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参观开始前,直属单位党总支书记高建会就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要求和目的作了说明,通报了近期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活动。主题教育活动结束时,高建会号召大家要继承先烈意志,不断传承中华民族奋斗精神,特别是通过系列党史学习教育,补足精神之“钙”,在继承中汲取能量,在前行中发扬光大。牢记党员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实际工作中,立足岗位,坚持为师生办实事,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实现和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尹伊秋  审核:高建会)

4 2 1 3

6 5

直属单位党总支

2021412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相关专题

 

无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