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直属工会>>正文

 

关于做好召开二级单位教代会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站| 作者:原创  |日期: 2012年10月05日|   (浏览) [字号: ]

关于做好召开二级单位教代会工作的通知

各分会:

   根据校工会工作安排,今年将全面推行二级单位教代会制度,请各单位工会主席依据西工科党字[2003]03号《西安工程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第六章 二级教代会)》及西工科工字[2003]03号《西安工程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程序》的文件要求,在本单位党组织的领导下,与党、政共同研究确定会议的中心议题、召开时间、组织形式、日程安排等有关事项,并提前一周上报校工会,在校工会的指导下,适时召开二级单位教代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建立健全二级单位教代会制度的意义

 

        第一、建立健全二级单位教代会制度,是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在基层工作中的重要体现

  

        由于高等学校结构上的多层次性和各学校之间的相对独立性,仅有校一级教职工代表大会是不够的,需要扩大基层民主,保证教职工直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从近年民主管理工作的实践看,把学校教代会由校一级延伸到学校一级,建立健全二级单位教代会制度,形成民主管理的网络是十分必要的。他有利于把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思想落实到基层;有利于加强高校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有利于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完成学校的中心任务而努力工作。

 

    第二、是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

      

        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学校内部管理制度的改革深化,二级单位办学的自主权逐步扩大。学校下属学校在学科建设、专业设置、科研创收、资金分配、人事管理等方面的行政职权进一步强化。这些方面的职权不仅关系到本单位的发展,也关系到整个学校的发展与稳定。因此,保证行政领导用好人权、财权、物权,防止决策失误就要用制度监督和约束。

 

    第三、是教职工直接行使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权利的需要

 

        教职工在关心学校整体发展的同时,更关心的是自己所在学校和自身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也更了解学校领导干部的工作言行。所以,教职工参与本单位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意识也更强、积极性也更高,迫切希望有一个畅通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渠道。

 

        第四、是二级学校党政领导民主决策、科学管理的需要

 

    在当今社会中,民主、科学、高效、规范、公正的管理工作,是要靠广大教职工共同努力才能完成。二级学校领导也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不依靠广大群众是不行的。同时,也清楚的认识到决策的民主化是决策科学化的前提。再者,教代会在本单位工作中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和群众性。凡是教代会形成的决议,通过的制度,贯彻起就比较顺利。

 

       二、二级单位教代会工作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加强党总支对二级教代会工作的领导。

 

    二级单位教代会的工作和学校教代会一样,是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党、政、工共同完成的一项任务。党总支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是二级教代会充分发挥民主管理作用的重要保证。党总支要把二级单位教代会工作列党总支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起到教代会工作第一责任人的作用。

 

    2、关于会议的规模。

 

    教职工人数在40人以上的二级单位可实行代表大会制即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人数在40人以下的单位可实行教职工大会制度,但不能混同于一般的教职工大会。一个是民主管理,民主参与范围内的教职工大会,一个是行政范围内的教职工大会。

 

    3、基层工会干部要加强对教代会工作的研究,真正发挥工会是基层教代会工作机构的作用。

 

    工会承担着教代会组织工作的任务,工会主席的参政议政能力、协调关系能力、政策水平、群众威信都直接影响着教代会作用的发挥。因此,工会干部要加强民主管理知识的学习和研讨,明确教代会的职责,掌握召开教代会的工作程序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组织召开本单位教代会的过程中,准备好会议文件、做好会议记录、意见汇总以及文件的管理等工作。要经常听取并反映教职工的意见,代表维护教职工的民主权利。

 

    4、加强代表培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代表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民主意识对教代会的质量有较大影响。所以,在坚持代表条件的同时还要加强日常培训工作。组织他们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民主集中制原则等,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论述。同时还要让代表在本单位党组织的领导下,了解和掌握学校改革发展的总思路,提高代表参政议政能力。要教育代表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尊重支持行政领导的指挥权。

 

    5、选好议题,注重实效。

 

    议题的确定,直接关系到二级教代会的效果。二级单位教代会相对于校教代会来讲,具有规模小、人数少、便于操作等特点。在确定议题方面具有更大的灵活性。一般讲,可以根据教代会的职权选定涉及本单位整体发展、管理制度、关系全局的议题。也可选定加强本单位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的议题。如教风问题是当前高校中普遍值得重视的问题,若针对加强教风,稳定教学秩序,防止教学滑坡为题召开教代会,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将会收到明显效果。

 

 


                                                            责任编辑:阚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相关专题

 

无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