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李锦斌同志在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 作者:原创  |日期: 2011年10月05日|   (浏览) [字号: ]

在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2012年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226日)

李锦斌

今天召开2012年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2011年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今年创先争优工作。刚才,晓东同志通报了去年全省创先争优活动整体情况,大为同志解读了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意见》,大家对今年的创先争优工作要点谈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完全同意。省委创先办要将大家的建议进行整理归纳、吸收充实到工作要点中。下面,根据中央和省委对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部署,我就今年的创先争优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2011年全省创先争优活动有序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1年,在中央创先办正确指导下,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周密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概括起来,主要有六个特点:一是周密安排部署,活动推进有力。省委对创先争优活动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创先争优工作。省委组织部、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一系列中央重要精神,先后12次召开工作部署、经验交流、现场推进等会议。组织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弘扬延安精神,增强党性观念,坚持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和以“三亮三比三评”为主要内容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展开。二是坚持领导带头,责任落实到位。省委乐际书记带头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实地调研指导,并且亲自设计主题载体,率先深入基层指导群众评议,多次对创先争优活动作出批示。各位省委常委以身作则,深入基层和联系点指导工作。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积极履行职责,抓点示范,加强工作指导。各市、县(区)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带头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各系统负责同志切实负责,狠抓落实,确保活动有力有序开展。三是紧扣中心工作,活动特色鲜明。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中心工作融为一体,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突出调整产业结构,突出保障改善民生,突出城乡统筹发展,突出巩固党建成果,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上下功夫,见实效。四是突出为民服务,活动成效显著。各级党组织坚持把为民服务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在思路上向惠民富民汇集、在工作上向为民利民凝聚、在作风上向亲民爱民转变。全省共抽调25万名机关干部开展“三进三问三促”活动,解决实际问题1.3万件,调解矛盾纠纷2.8万件,实施富民项目7800多个,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创先争优带来的新变化、新实惠。五是紧贴行业特点,强化分类指导。突出行业特点,体现实践特色,农村、街道社区、国有企业、机关、学校等不同行业基层党组织精心设计争创主题和活动载体,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确立民生为先,服务为先导向,立足自身职能特点创先进、争优秀,增强了活动开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六是舆论氛围浓厚,典型效应明显。注重挖掘、选树、培育身边典型,激发党员干部学先进、赶先进热情。大力宣传报道杨瑞辉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先进典型。联合中央创先办和教育部,着力把教育系统的先进典型侯伯宇推向全国,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建功立业的热情,在全社会形成齐争共创的良好态势。

总的看,我省创先争优活动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争创氛围浓厚,工作扎实有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愿望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活动进展不够平衡,一些单位创先争优活动与中心工作和本职业务结合还不够紧密,对创先争优的好做法好经验总结推广不够及时、不够有力,在长效机制的研究建立方面还需要做大量工作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以后工作中不断加强和改进。

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全年创先争优活动

今年党的十八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将召开,借这个东风和机遇,中央、省委都对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做出专门部署。乐际书记明确提出,今年要在科学发展、富裕群众,改善民生、共促和谐,生态保护、人的发展,加强学习、强化宗旨,深化党建、发挥作用等五个方面来深化创先争优。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以“三问三解”活动为载体,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狠抓落实,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确保创先争优再上一个大台阶。

第一,扎实开展直接联系群众的三问三解活动。这是乐际书记亲自带领研究确定的一项重要活动载体,整体工作意见省委近日将要下发。各地、各部门都要认真学习领会、带头贯彻执行,特别是要注重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把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开展“三问三解”(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解民忧、解民愁、解民困)活动作为今年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深入基层体验民生、体察民情、体会民意,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一是开展“三问”摸实情。要“问政于民”,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问需于民”,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问计于民”,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二是着眼“三解”办实事。要“解民忧”,着力解决群众最为忧虑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教育、收入分配、住房、食品安全等突出问题;“解民怨”,着力解决因房屋拆迁、土地征用和企业改制等引发的群众利益诉求,及时化解社会矛盾;“解民困”,着力解决贫困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思想上重视群众,行动上融入群众,多谋为民之策,多出惠民之举,多办利民之事。三是抓好帮扶促发展。要通过送思想、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送温暖等多种形式,促进帮扶促发展。要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加快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使扶持举措落地生根。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强化联系服务群众的功能。要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组织群众开展有益的文娱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帮助群众建设健康向上的精神家园。

第二,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2012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明天下午,中央将召开视频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我省很快也要正式下发贯彻意见。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会议精神,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以农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为重点,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一是农村要全面落实“一定三有”、“四议两公开”,抓好后进村集中整顿,提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水平。深入推广“文建明工作法”,加强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健全乡镇党委科学化运行机制。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二是城镇社区要深入推进“三有一化”建设,提升“文明社区、和谐家园”水平。突出抓好城市社区党建工作,重视加强村改社区、新建社区党建工作。三是党政机关要落实好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四是国有企业要以争创“四强四优”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五是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要完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探索开放式党组织活动,推进党群共建,开展“双强六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创建活动,促进党组织作用有效发挥。六是高等院校等事业单位要全面推进党建工作,突出抓好青年教师、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建设。总之,要通过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三,着力深化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把“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引向深入,广泛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活动。一是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质量。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围绕中心任务,按照民生为先,服务为先导向,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优秀服务标兵。倡导阳光服务、微笑服务、诚信服务、廉洁服务,推广“一站式”服务,让群众感觉到创先争优带来的变化和实惠。二是进一步解决突出问题。各级各类窗口单位要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经常了解群众需求,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多办便民利民惠民实事,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三是主动接受群众的评价和监督。采取群众满意度测评,开展行风评比活动,努力把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打造成优质服务品牌、群众满意工程。

第四,认真搞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总结提升。创先争优活动是我党加强党内经常性学习教育和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积累了很多经验。要着眼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分层次分系统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特点、做法、成效和经验,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文化成果的转化运用。一是扎实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要指导基层党支部深入研究、探索规律,进一步总结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创新做法,不断丰富和完善创先争优经常化、普遍化、基层化的工作机制,推进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积极概括提炼创先争优成功经验,建立健全承诺践诺评诺、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行业部门指导推动、创先争优活动考核评价各项工作制度,提高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整体水平。二是深入开展理论研讨和舆论宣传。要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党史研究部门、社科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作用,广泛开展创先争优理论研讨,推出一批思想性、创新性较强的理论成果,把系统的成功经验总结提升为理性认识,推动理论成果转化运用,用理论研究成果指导创先争优实践和党的建设工作;抓好创先争优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现代远程教育平台、手机短信平台等新兴媒介,改进宣传方式,扩大宣传效果,有重点有节奏地做好宣传工作,重点是要加大对中央精神、创先争优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的宣传力度。三是认真做好创先争优评比表彰。今年“七一”,中央和省委将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总结表彰。各级组织部门和创先办要提早谋划,统筹安排,特别是注重把群众评议结果作为评优重要依据,总结树立一批活动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高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个人,集中表彰奖励,大力宣传推广。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争创一流业绩

各级党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创先争优活动领导机构牵头协调、行业系统具体指导、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分类指导,统筹推进,真正做到出实招,求实效。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突出抓好县一级这个关键,县(市、区)委书记要把创先争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时刻放在心上,带头部署、带头指导,把活动抓实、抓具体、抓出成效。

二要加强督查指导。要把督查指导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健全省委创先争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共同落实督导、激励、约束、考评等任务的工作机制。各级党组织通过配合上级检查和接受群众监督,开展常规检查、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灵活的方式方法,及时发现解决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各行业各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大指导力度,发现纠正偏差,消除薄弱环节,确保活动健康扎实深入开展。

三要抓好群众评议。中央已经对群众评议创先争优活动下发专门指导意见。各级党组织要积极落实这一意见,以党支部为单位扎实开展群众评议,做到每个支部和党员都接受评议。注重群众评议与年度考核、党员民主评议、行风评议的有机衔接,创新方法、拓宽渠道、确保质量,适当公开结果,整改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防止形式主义。

四要注重统筹协调。要把握好全国“两会”、省党代会、迎接“七一”等重要工作节点,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创先争优推动科学发展,在科学发展中创先争优。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基层组织建设年有机结合、融为一体,不断加强组织、思想、作风、制度建设,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机关作风建设、社会管理创新、和谐社会建设等重大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助推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新一年的创先争优活动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希望大家继续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阚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相关专题

 

无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