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直属党建>>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2012年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本站| 作者:原创  |日期: 2012年10月10日|   (浏览) [字号: ]

2012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基层组织建设年要围绕主题、明确目标、落实要求,确保中央、省委和教育部党组部署的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得到全面落实。本年度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全面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第二十次全国、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实施“四大工程”破解“三大难题”为重点,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不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完成学校2012年党政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全面加强思想建设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点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院(处)以上党员干部的学习。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研讨会、报告会,组织相关专家深入基层党组织进行理论辅导等方式,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干部、教育师生,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工作水平。

(二)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制定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学习交流,切实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 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员干部联系基层制度等,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党员培训质量。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专题理论讲座、听党课等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积极营造爱学习、勤学习、善学习和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大环境,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三)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监督工作。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以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在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中认真开展延安精神学习教育活动。以坚定信念、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廉洁自律为重点,组织开展重温和学习党章活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突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要对所属党员和新党员进行以上内容的集中学习培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24学时,其中党总支成员不少于40学时。

二、加强组织领导,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

(一)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主题,继续深化“创科学发展之先、争校园和谐之优”主题实践活动和“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以“三亮三比三评”(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和“三问三解”(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解民忧、解民愁、解民困)为重要载体和抓手,紧紧围绕教育工作重点和阶段性工作任务,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活动指导,推动工作落实。

(二)进一步抓好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创先争优,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承诺、带头创新。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创先争优,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抓好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妥善处理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三)开展创先争优总结交流活动,加强督促检查,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及时提出改进的具体要求。集中开展群众评议工作,建立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师生制度。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创先争优的好做法好经验,做好创先争优专项先进推荐工作,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四)进一步树立、培养和推广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向优秀共产党员、著名理论物理学家、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侯伯宇教授学习活动,向安康学院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等学习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学先进、见行动”,加大学校党员示范岗的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学生党员创先争优做成才表率活动,用身边的事教育影响身边的人,在党内形成创先争优氛围。

(五)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契机,在七一前夕,评选表彰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2011年度“五个好”党支部,在各基层党组织进行党员示范岗建设的基础上,按一定比例对表现突出的党员示范岗人选、学生党员成才表率进行统一表彰奖励,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带动全体师生员工争岗位优秀、创一流业绩。

三、认真落实《条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陕西省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运行机制。落实《条例》中规定的高校党委8项主要职责,落实《陕西普通高等学校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加强校院两级班子建设,不断规范各学院(部)重要问题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

(二)按照《条例》要求合理设立党支部,以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学生活动实体等机构相对应为原则,健全党的基层组织,扩大组织覆盖面,进一步健全学校、学院、班级三级教育培养体系,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党建责任制,加强对流动党员管理、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做好任期届满的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

(三)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和“适度发展学生党员”的具体要求,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重点做好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使青年教师党员比例达到61%,学生党员比例达到16%。各党总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亲自督导党员发展工作。继续完善高校党组织、党员信息库建设,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党员信息化管理和组织工作信息化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员的培养、教育和管理。

(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务、政工干部队伍。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力度,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选拔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师生信任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年内完成新任支部书记轮训工作。

(五)认真贯彻“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四项要求,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贴近基层需求,让党员满意,受师生欢迎。

(六)加大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规范党校教学管理,确保党校培训的质量。本年度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四十二、四十三期,共10个班次,培训3500人左右。

四、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在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做好干部选拔、调整、配备工作,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水平。

(二)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和监督工作,完善处级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执行好学校关于领导干部外出请销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出国(境)政审等相关规定,进一步严肃干部工作纪律。

(三)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完成处、科级干部的调整、选拔、任用工作。以处、科级干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为重点,加大对党员干部的集中培训,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加强督办工作,强化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与工作时效,进一步提升干部执行力,实现以党风带作风,以作风促教风,以教风育学风,努力建设一支作风端正、作风朴实、作风过硬的高素质、高效能管理干部队伍。

五、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积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一)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继续引导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建立健全公开决策机制,提升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进一步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切实构筑崇尚廉洁的校园文化,针对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提高预防腐败的科学化、制度化水平。

(二)建立和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查、考评、奖惩和责任追究工作机制,将责任制考核同教育教学和各项管理工作考核结合起来,进一步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习教育活动,以规范工作运行机制为重点,会同纪检和审计部门,落实好干部述职述廉、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审计工作,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健康发展。

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队伍素质。在组工干部中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切实加强政策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

(二)强化组工纪律,坚持从严治部。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执行“十严禁 ”纪律要求等各项规定,不断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

(三)强化服务职能,做好基础性和日常性工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强化为党员、干部和人才服务的意识,继续做好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工作。做好材料整理和归档工作,干部考核和干部档案的建设工作,做好干部出国政审、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等服务工作,做好党建信息的编发和党建网站升级、管理与信息维护工作,加大组织工作宣传和对外信息交流力度,切实增强党建工作活力。

责任编辑:阚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相关专题

 

无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