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直属党建>>正文

 

直属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阶段性总结报告
[来源:本站| 作者:原创  |日期: 2012年10月05日|   (浏览) [字号: ]

直属单位创先争优活动阶段性总结报告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直属单位各部门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校党委组织部创争活动总体部署,以“创科学发展之先、争校园和谐之优”为主题,以“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管理提质增效,服务再上台阶”的工作措施,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切实将主题教育转化为解放思想、凝聚人心、优化工作、促进发展的新动力。创先争优活动为直属单位各部门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为基层党组织增添了新的活力,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促进了校园和谐,形成了发展合力,取得初步成效。现将本部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阶段性总结如下:

一、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的具体做法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

开展创先争优主题教育活动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任务,是实现为民服务管理育人工作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为确保创争活动进展顺利、取得实效,直属单位早计划、早安排,迅速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要求、强化工作责任,稳步推进、有序实施创争活动。

1、宣传教育入脑入心。深刻的思想认识和自觉的学习态度是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前提,为此, 我们切实将宣传教育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工作,坚持不懈、贯穿始终。围绕“解放思想、转变作风”这条主线,突出“强化业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这个主题,切实将理论学习贯穿创争活动的始终。一是深入宣传发动。层层召开动员会议,广泛宣传发动,切实将主题教育活动的精神和要求传达至每位干部职工;设置桌牌、橱窗宣传标语,专题召开创争活动推进会,适时组织创争活动检查总结,确保主题教育活动保持浓郁氛围。二是构建学习载体。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创建活动,建立“一月一交流、半年一考评”的学习机制,改善学习条件、出台鼓励政策,充分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学理论、学文化、学法律、学业务的动力和热情。三是推动学习调研。坚持理论为本、实践为上的工作宗旨,将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立足点和出发点,积极引导干部职工针对管理难点问题和服务欠缺环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调研文章,努力将学习从理论层面转化为实践层面。四是狠抓学习载体。紧密联系自身实际,采取集体研读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座谈交流相结合、学习理论与学习先进相结合的办法,促使大家在互帮互学中相互启发、共同提高。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推动,切实增强了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驾驭工作、处理复杂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2、组织机制明确有力。主题教育是一项系统工作,我们一手抓好组织引导,一手抓好督查考核,切实保障主题教育活动的有序推进。一方面健全组织网络。总支全面负责创争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各部门也相应建立创争组织,实行问责制度,明确各单位一把手为本单位主题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督促第一责任人真正负起第一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的良好工作格局。极大地增强了推进创争活动的整体合力。另一方面强化督查指导。总支书记深入基层单位进行督查指导,组织开展创争方案检查评比活动,比创先思路、赛争优措施、看推进成效。同时,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对各部门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评比和表彰,真正做到表扬先进、鞭策落后、促进中间,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富于实效、不流于形式。

(二)活动主题突出,载体特色鲜明。

1、开展创科学发展之先、争校园和谐之优主题实践活动

  组织党员开展“创科学发展之先、争校园和谐之优”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等活动。通过组织相关知识竞赛、歌咏比赛、诗歌朗诵、演讲等形式,讴歌党的光辉历程,赞颂党的丰功伟绩。同时,以“三问三比一承诺”(即: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比学习、比服务、比贡献,党组织和党员为民服务承诺)为抓手,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查找并办好有利我校发展、惠及广大师生、符合群众要求的实事好事,引导学生勤学习、长才干。具体活动如下:

1)、学习党史,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政治信念。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等党史著作,制定了学习计划,确保学习内容、人员、时间、效果的落实。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初级培训班,通过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活动,使大家全面认识和了解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基本经验和优良传统。

   2)、重温入党誓词,举行庄重的入党宣誓仪式。“七一”前夕党总支举行庄重的入党宣誓仪式,通过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新党员入党宣誓,坚定党员忠于党、热爱党、跟党走的信念。在毕业生离校前夕,党总支举行毕业生党员座谈会,充分了解毕业生对学校的意见,积极引导毕业生党员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社会。

   3)、展示风采,广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和创先争优“做成才表率”,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读红色经典以及志愿服务和暑期社会实践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学生党员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引领优良学风,共建和谐校园。

   4)、广泛宣传,组织观看纪念影片。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专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第一书记》和庆祝建党90周年献礼影片,激励和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宗旨观念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5)、总结经验,认真组织开展党建理论研讨活动。积极组织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参加省委组织部开展的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主题的党建研究征文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围绕如何加强高校党建工作,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学校建设中的作用等进行研讨交流。

   6)、开展评选先进活动,营造学赶先进的浓厚氛围。结合校党委“七一”前夕召开庆祝建党90周年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积极开展评选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单位,党员示范岗、学生做成才表率等先进党组织和先进个人活动,努力营造弘扬先进、学习先进的校园氛围。

2、开展“党员示范岗”和学生党员“做成才表率”活动

直属单位按照校党委组织部关于设立“党员示范岗”的具体要求,及时召开总支委员及各党支部书记的扩大会议,部署在基层党组织遴选和确定有代表性的示范岗以及符合条件的党员,制定了“党员示范岗”的管理制度,明确了示范岗党员的岗位职责,制作了“党员示范岗”桌牌,放置在岗位的醒目位置,接收广大师生的监督和点评,设立工作意见箱,实行定时定人收集意见,及时研究和反馈,极大提升了服务质量和窗口形象,有效促进了部门的工作,形成了较强的辐射影响力,使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根据《西安工程大学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结合让青春闪光、为党旗争辉社会实践活动和优良学风建设活动,从20107月开始,在学生党员中广泛开展创先争优做成才表率活动。创先争优“做成才表率”以《方案》中“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为依据,以“刻苦学习、争创佳绩、服务同学、遵纪守法、弘扬正气”为重点,做到“五带头”,坚持全面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坚持把学习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统一起来,在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增本领,长才干,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

3、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

按照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基本要求,创新“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的“三亮三比三评”载体,扎实推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增强活动的实效性。

4、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在机关处室开展作风建设活动的通知》精神要求,结合我校“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和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直属单位各部门的工作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针对直属单位的具体情况,制定了本单位作风建设工作的要求,发放了《直属单位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若干要求的通知》,通过加强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氛围 ;制订有效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党员干部带头,发挥骨干作用。通过“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效能,规范履职行为,发挥职能优势,对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三)、增强服务意识,深入转变作风。

在一系列的主题活动中,直属单位始终把排查整改作为创优活动的重点和着力点,通过创先争优活动,达到增强服务意识,深入转变作风的目标。围绕该目标,我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查摆问题准、实、全,整改工作真、快、好。一是排找问题症结。对照宗旨观念牢不牢、责任意识强不强、履职能力够不够、工作效能高不高、廉洁自律好不好、制度执行严不严的要求,通过开设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服务管理对象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接受群众批评。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职工交流会,采取领导评、相互点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找出自身差距,找准管理症结,找明努力方向,切实保证创争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明确创争目标。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我们将所排查和征求的问题和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归纳汇总。围绕化解师生意见最大、呼声最高、反响最为强烈、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影响工作和事业发展的最根本症结等,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个人能力建设,确立整改工作的总体原则和思路,督促每个党员干部找准参照坐标,调高工作标杆,制定目标明、措施实、操作强的创争规划、创争方案,夯实创争活动的基础。三是开展活动促改。我们根据主题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大力谋划促进思想解放、推进教育深入的工作载体,做到活动载体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通过活动落实责任,推动整改。大力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强化机关效能建设,针对师生反映的部门和个人工作中不规范、不合理,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采取公开点名、警示教育的方式,从严查处、从严规范机关作风中存在的不良行为。通过组织点评活动,听汇报、查资料、看实效,客观打分,现场点评,及时纠正创争活动偏差,促进活动深入。

二、取得的成效及好的典型

直属单位通过开展创先争优的系列主题活动,在多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具体表现在:

1、   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明显的加强,为基层党组织增添了新的活力,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

2、   凝聚了人心,促进了校园和谐,形成了发展合力,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3、   增强了服务意识,转变了作风。通过开展党员公开承诺和党员示范岗挂牌上岗等活动,改进了工作作风,提升了服务质量,让师生切实感受到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4、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好的典型:在今年“七一”前夕学校召开的庆祝建党90周年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中澳学院学生党支部、图书馆党支部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校医院副院长刘蔓茹同志、图书馆谷秀洁同志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阚佩同志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中澳学院谭顺意同学获得校级“成才表率”优秀学生党员称号。

三、    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今后的改进措施

回顾直属单位开展创先争优主题教育活动的基本情况,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1、主题教育活动的推进深度仍需拓展。主要是直属单位内各部门活动开展相对不平衡,有些部门能够做到有声有色、有始有终,但也有个别部门,特别是人数较少的部门开展的热情不够高,效果不够明显。

2、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形式仍需丰富。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为主,调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主题教育的措施不多。

3、主题教育活动的实践转化仍需加强。主要是创先争优与实际工作结合得还不够紧,在解决深层次问题上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下一步的工作设想是趁热打铁、乘势而上,探索和建立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的成果,具体的改进措施是:

1、巩固思想教育阵地。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系统学习,丰富学习形式、强化学习要求,切实将创先争优意识作为全局的第一意识。不断深化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入学习,刻苦钻研理论业务知识,增强“比先进、争奉献”的热情,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爱读书、善思考、肯钻研的鲜明导向。不断强化教育阵地建设,建立健全思想教育网络,落实学习培训责任,使之切实担负起思想教育的重任,确保创先争优意识在各部门各层级入脑入心。

2、拓展实践转化平台。我们将建立创新实践推介制度,大力鼓舞工作创新、全力支持创新思路、全程跟踪创新措施,切实为创新实践活动提供政策指导、舆论支持、组织关心。对于每一个具体创新实践活动,我们都将尽力消除一切制约因素,化解一切人为障碍,坚持做到给有思路的人有位置,给能干事的让舞台,给创业绩的得实惠,努力打造创新实践转化的舒心载体和快捷平台。

3、建立科学评价体系。我们将把创先争优目标要求转化为可考核的客观标准,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涉及个人素质、作风纪律、工作成效、群众评介、团结协作、业务创新、领导意见等7个方面具体指标的工作责任考核实施办法,进一步优化考核奖惩措施,强化考核奖惩力度,形成正确的导向,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创先争优成为推动各部门工作、促进学校“十二五” 事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强大而持久的动力。

直属单位党总支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二十日


责任编辑:阚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相关专题

 

无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最新图文